颱風時閒聊,關於美債問題的個人觀察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i***@kkcity.com.tw
2009-08-09 13:37:02 UTC
美債在一般小額投資人心中可能不是很注意的標第物
但是個人愚昧認為,美債走勢是世界經濟很重要的一個指標
原因當然很多,美國是世界第一經濟體,幾乎世界各國都持有美債,美國發債情況代表市場
利率變化跟資金供給,通膨預期,經濟成長因素..........

在早期投資美債對個人而言有一定門檻,但慢慢下降從50萬美元降到10萬美元.尤其興起套
利活動,套日圓跟美元,套日圓跟澳幣後,在銀行為了業績,門檻更是下降許多

投資美債也未必要直接購買,可以買進以美債為標第的基金,我想很多人在這次金融海嘯下
也獲得相當利潤

投資美債美國發債時通常可自由買回,去年時當利率開始下滑,很多人買債被強制買回,這時
就該預測利率將由高檔快速下滑而且將有利差
利率下滑也暗示經濟'將趨緩的可能性

注意5年債,10年債走勢,殖利率跟股票走勢有相對關聯

很多人懷疑美債將崩盤,個人認為除非美國退去世界第一強國的外衣,不然美債將有不可
取代地位

開發國家出口到美國賺取美元,美元被轉換成購買美債,美債價值構成該國貨幣價值一部分
,所以當美債崩盤或是美元崩盤其實就代表世界各國貨幣崩盤

各國希望美國不停購買該國出口產品,讓各國提供許多工作機會,剩餘許多外匯,創造社會
跟政治穩定,進而壓低成本傾銷美國,美國人也大大消費不停購買各國產品
於是大量美元流入開發國家,美國政府缺乏資金於是發行債卷,開發國家政府將賺得的美元
買入美債,

這關係很微妙
僕人向老闆工作,老闆發薪水給僕人,但是老闆錢不夠,於是向僕人借錢
僕人成了老闆的債主,每年向老闆收取利息
老闆跟僕人變成共生,老闆提供僕人工作跟利息,僕人提供老闆服務跟資金
今天要是老闆不提供工作給僕人,僕人馬上失去工作,如果老闆信用破產,僕人的資金也蒙受
損失
要是僕人不提供服務,老闆馬上失去當老闆的生活,如果僕人不提供資金,老闆也沒辦法維持
他老闆的生活品質

這就是目前各國對美債的看法吧
無可奈何的接受..............
為了自己國內的工作機會,社會穩定只能不段購買美債
美國為了維持強國經濟水準也只能不停發行國債
兩者都是不得不為之吧..........

以上只是閒聊,如果版主認為不妥請刪除............
--
┌─────◆KKCITY◆─────┐ ★  人人可架站,經營社群聯誼天地  ★
│ bbs.kkcity.com.tw │ 歡迎社團/班系/歌友/藝文創作/公益申請
m***@kkcity.com.tw
2009-08-09 14:03:48 UTC
※ 引述《idontknowit ( )》之銘言:
(原文恕刪)

原文所言,正是許多國家所面臨的困境。

一方面壓低匯率,提高出口競爭力;
另一方面卻又購入美債,美元流回美國讓美國人繼續奢侈消費。

其實這個問題並非不能解決,其實主要問題在於「政治」。
而非能源生產國更是不敢輕易放棄以美元為主的貨幣發行基礎,像是日本、台灣。

政治有太多層面以及你我所不知的黑暗面,暫且不提,但仍是主要癥結。

在這裡先來談,對於非能源生產國來說,
難以擺脫 以美元為底的貨幣發行基礎 困境。

最簡單的理解,就是:你要拿什麼去買石油、原物料?
你想要以台幣直接買石油?那是不可能的,產油國不可能會去接受台幣。
想要用黃金買石油?那黃金怎麼來?又,黃金儲量用完了怎麼辦?
所以說,賺取美元然後購入石油是最方便的方法,
除了說大量的外銷可以使得美元源源不絕之外,同時美元還可以買其他東西。

當然,這樣的問題還是可以採用有策略、循序漸進的方式,
去改變以美元為貨幣發行基礎的困境,問題就是在於,
誠如先前所言,任何的策略都非常容易去踩到國際金融財團所佈下的政治地雷。

至於政治地雷方面,就不是我的專長了,有興趣的人可以一起來討論。
小小愚見,請勿見笑。
--
┌─────◆KKCITY◆─────┐  KKBOX◤歌名╱歌手╱歌詞╱專輯◢搜尋
│ bbs.kkcity.com.tw │   ★ http://www.kkbox.com.tw ★